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12月12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文/本报记者 葛洁

家风是一种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的引导,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涵养。良好的家风,是家庭成员形成良好道德品行的基础,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作为苏州唯一入选的全国文明家庭,本市董浜镇的钱敏丹家庭用和谐互助之爱,帮助重残女青年钱敏丹积极乐观面对命运坎坷,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进发,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父母之爱不离不弃

钱敏丹出生于董浜镇一个农村家庭,父亲钱炳刚、母亲盛丽玉都是普通的工人。响应晚婚晚育号召的父母将女儿视若珍宝。可在钱敏丹蹒跚学步时,细心的盛丽玉就发现孩子走路时双腿没有力气。两人带着年幼的女儿跑遍了上海、苏州等地的大医院,最终确诊女儿患上的是一种类似于“渐冻症”的进行性疾病,这种病会把身体里的力气一点点抽走,最后会连呼吸的力气也没有。【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