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12月5日,由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团市委等苏州市志愿者行动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合举办的“责任照亮未来”2016年度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在苏州举行,活动表彰了一批献身志愿服务事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本市多个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获得表彰。

活动中发布了《苏州青年志愿者诚信公约》,倡导广大青年志愿者以诚信服务为本,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会上表彰了2016年度苏州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团队、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金乡邻”志愿服务社区以及由苏州团市委评选的2016年度苏州市十佳青年志愿者。3位志愿者代表不同的志愿服务团队及项目分享了志愿路上的故事与心情。【详细】

常熟日报讯(通讯员 邵金祥 姚佳琪)日前,波司登“德康博爱基金会”“情暖中国”项目分别向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老集寨乡贫困户、贫困学生和西藏那曲、阿里贫困农牧民、困难群众捐赠了5500多件羽绒服,价值200多万元。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南端,是集边境、山区、多民族、贫困、原战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老集寨乡地处西南边陲,群山连绵,海拔较高,由于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是金平县7个贫困乡镇之一,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171户8793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从昆明到老集寨乡坪寨村山路逶迤、泥泞颠簸,多处山体塌方,但是这些都没有影响“德康博爱基金会”工作人员的深情厚谊。他们历经9个多小时,驱车500多千米,来到老集寨乡坪寨村,将一件件柔软温暖的羽绒服送到贫困群众手中。贫困群众感激万分,他们说,这么好的羽绒服平时买不起,更不舍得穿,感谢波司登对边疆人民的善举。【详细】

常熟日报讯(通讯员 刘文忠)日前,2016年10月“苏州好人榜”上榜名单揭晓,海虞镇周行学校教师邹军榜上有名,这是今年继海福新城社区居民张根华之后又一名海虞市民获评“苏州好人”荣誉称号。

10月26日晚上8点左右,天空正飘着雨,新市民陈荣化一家三口开着电动三轮车路过海虞镇虞南村27组后泾河时,由于陈荣化对道路不熟,加上天黑又下着雨,路面湿滑,视线模糊,不知怎么地就连人带车开到后泾河里去了。当时陈荣化夫妇在慌乱中抓住了身边船只的船舷,有个依靠可以拼命地往上爬,但他们的女儿却没有那么幸运,只能一个人在水中独自挣扎。当时,住在附近的邹军听到门外的响声后,立马冲出家门来到河边,看到这命悬一线的场景,他赶紧跳入河中,把小姑娘救上了岸。此时,岸上闻讯过来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邹军在众人的帮助下将陈荣化夫妇救上了岸。看到一家三口全身湿透、瑟瑟发抖的样子,村民邹卫东还用自己的汽车将一家三口送回了家。

近年来,海虞镇平民英雄连续荣登好人榜,望虞村村民赵德元入围2013年“中国好人榜”并当选2014年1月“江苏好人”、府东村村民张中林成为2014年10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今年2月17日,海福新城社区居民张根华获评2016年1月“苏州好人”。这批“好人”不仅传递着海虞正能量,也彰显了海虞镇注重社会养成,常年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成果。

常熟日报讯(通讯员 邵金祥 王晓盛)连日来,在古里镇2016年的退伍军人中传颂着战友蒋克凡退伍不褪色,勇救被困群众的事迹。

事情发生在11月1日下午3点10分左右,蒋克凡正准备从报慈北路上三环高架回古里,突然发现前方一辆白色厢式货车因避让车辆撞上水泥挡墙后侧翻,驾驶员被困车内出不来。蒋克凡赶紧下车奔跑过去,发现驾驶员为一名女性,身材偏胖,被挤在驾驶室内动弹不得。车上装满了柴油,并已经往外泄漏,一旦引起燃烧后果不堪设想。蒋克凡二话没说,迅速敏捷地跃上车厢,与另外一名过路的热心司机一起,使出全身力气,合力将被困女驾驶员救了出来,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

蒋克凡在部队参加过中部战区汽车专业比武,被评为优秀士兵,在今年9月27日刚刚退伍回乡。路见有群众被困,他挺身而出,奋勇相救,展示了一名军人的品德和风采。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11月2日,碧溪新区吴市集镇居民龚琴梅将姑姑龚苏芳交给她的1000元爱心款送到三湾村30组居民张亚萍和沙海贤手中,委托她俩将这笔善款捐赠给正在苏州陪伴儿子接受治疗的同村人殷杰。张亚萍掏出小本子,认真记下最新捐款数字,说等殷杰一回家就送过去。

9月23日,张亚萍和沙海贤从同村晚辈口中意外得知,殷杰7岁的儿子被确诊患上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正在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接受治疗。两人心里非常难受,想给殷杰搭把手。“殷杰不容易,9岁时父亲过世,母亲10多年前也因病去世,家里条件不太好。但是这小伙子挺勤奋、老实,娶的媳妇也挺勤快,常常做手工活忙到深夜。眼看着一个家慢慢撑起来了,没想到孩子又病了。”张亚萍和沙海贤知道,白血病治疗花费巨大。作为同村人,她们也都清楚殷家的情况。因为没有老人帮衬,殷杰的妻子一直在家带孩子,做点手工活收入也有限,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殷杰在企业上班的收入支撑,治疗费用肯定无力承担。“我们和殷杰的妈妈是一起长大的姐妹,孩子也和殷杰差不多大,就想出一点力。”张亚萍和沙海贤每人给殷杰家捐了1000元,之后,得到消息的其他同村人开始自发捐款。57岁的张爱珍是低保户,平时非常节省,听说这件事后也捐了100元,“孩子小小年纪吃苦头,我虽然困难也要出一份力。”80多岁的王耀起老人不但自己捐了200多元,还让两个儿子一起捐助1500元。除了附近的邻居,远在他乡的同村人、村民的亲戚朋友也纷纷慷慨解囊。村里娄家两兄弟已经移民美国,听说家乡发生的事后,都托人送来2000元捐款;张亚萍远在美国的亲戚也托她表达了爱心。捐款的队伍不断扩大,附近的知情人都献出了自己的爱心,龚苏芳就是从一起跳广场舞的伙伴那里得知了殷杰家的事,又因工作原因不能自己前往,就托侄女送来捐款。由于殷杰一家都在苏州陪孩子接受治疗,大家都把爱心款交给张亚萍和沙海贤,由她们负责转交。两人认真负责,收好每一笔捐款,一旦看到殷杰回家,就立马把钱送过去,“三次一共送去41300元。这几天又有人托我们转交,等殷杰回来我们再送去。”【详细】

爱心义工150次无偿献血
文/本网记者 周甜
    “是第一次过来献血吗?”“献血前的注意事项都清楚吗?”10月30日上午10点,在方塔东街献血屋内,穿着红马甲的刘渝正为前来参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提供服务,告诉他们无偿献血的注意事项,指导他们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格。今年58岁的刘渝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全国无偿献血特别促进奖、苏州市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常熟市第二届无偿献血爱心使者等荣誉。把无偿献血当成事业来做的他一有空就会来献血屋参与志愿服务,而这天,除了做好服务工作,他还要进行第150次无偿献血。
    10点半,体检合格后,刘渝挽起右手袖管,躺到了采血床上,血站工作人员启动血细胞分离机,进行机采血小板。刘渝介绍,他从1998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一开始献了12次全血,2004年起,他不再捐献全血而该改捐成分血,此次是他第138次捐献血小板。“临床上一些患者,他们并不是因为全血的缺乏而需要输血,而是需要输注血小板。血小板能起到针对治疗、精准治疗的目的,捐献血小板就是挽救血液病患者、肿瘤患者的生命。”【详细】

“感谢啊!要不然我们一家三口真的没了。”“没事的,是你们运气好,救人不全是我一个人的事,是好多人一起在救你们。”10月27日上午,在海虞镇虞南村27组一条叫后泾河的河岸处,新市民陈荣化和他女儿一起紧紧握着周行学校教师邹军的手连声表示感谢,感谢他在昨晚救了他们一家人。

10月26日晚上8点左右,天空正飘着雨,陈荣化一家三口开着电瓶三轮车路过后泾河时,由于陈荣化对道路不熟,加上天黑又下着雨,视线变得模糊起来,不知怎么就连人带车开到后泾河里去了。还好河边有一条小船,陈荣化夫妇在慌乱中抓住了船舷,有个依靠可以拼命地往上爬,但他们的女儿紫薇却没有那么幸运,只能一个人在水中独自挣扎。

所幸居住在附近的邹军此时正在自家底楼干家务活,听到门外声响后,他立马跑了出来,看见三个人在河里,一个穿黄衣服的小姑娘两只手正在水里挥舞,身子渐渐往下沉,最后就剩头发了。他立即跳下去,抓住她的头发把她拖到身边,然后抓住她肩膀把她拖到岸上。“我一开始感到被车子卡了下去,在水里我露了三次头,然后就没有力气了,当我即将要沉下去的时候,好心人把我救了上来。”小姑娘紫薇对当时这个情景记忆尤为深刻。【详细】

文/本报记者 周甜

10月19日,琴湖管理区“琴湖邻里”开幕启用仪式暨2016琴湖管理区党建“集群聚心”工程年度优秀公益项目展示活动举行。

在“琴湖邻里”开幕启用仪式上,管理区介绍了“琴湖邻里”的建设情况和功能定位。今年,琴湖管理区对湖苑一区的一幢社区用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建成融社会组织培育、社区治理创新、社区邻里服务、区域党建联盟等功能为一体“邻里生活广场”,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除了升级改造“琴湖邻里”等硬件设施,近年来,琴湖管理区还找准党建与公益的契合点,通过“内培”与“外引”的方式,创建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常态化公益服务项目,为居民们提供饮食、医疗、家政、文体、婴幼儿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在随后开展的2016琴湖管理区党建“集群聚心”工程年度优秀公益项目展示活动上,管理区表彰了一批优秀公益项目和十佳公益项目,公益项目代表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的服务故事。【详细】


文/通讯员 邵金祥 张峰

当你走进古里镇坞坵村双庙区域的村庄,你总能看到一个身穿橘红色背心、头戴帽子的矮小身影。只见他一会儿在路上铲垃圾、清扫,一会儿又在河间打捞……从2002年担任坞坵村保洁员至今,屈祥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这样忙个不停。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屈祥生是一位年已7旬的残疾老人。

屈祥生原是一家企业的职工,一次意外事故中,他的双脚不同程度受伤,虽进行了三次手术,但还是落下了残疾,当时他已经49岁。致残后,儿子儿媳都劝他在家养伤休息,安享晚年,但屈祥生没有这么做,等身体慢慢康复后,他马上购买了一辆三轮车,并把三轮车改装成“货郎车”,走街串巷,做起了小商品生意,颇受附近村民的欢迎。

2002年,坞坵村成立保洁员队伍,屈祥生成为一名保洁员。农村保洁本是一项又脏又臭又累的活,而对厕所、垃圾筒等的日常保洁更是无从下手。特别是到了夏天,光是气味就让人不堪忍受。根据安排,屈祥生承接了双庙区域徐家村、泾北村、顾巷村和唐家宅基等4个村庄的3个公厕、约2公里道路、2公里河道的清扫和保洁,任务比较繁重。但他一丝不苟,不怕脏不怕臭,坚持每天把厕所、垃圾筒清洁干净,从不偷懒。时间不够,就起早贪黑地干,直至打扫得自己满意为止;对厕所内一些难清洗的污垢,他会坐着,或干脆趴在地上,用工具和抹布慢慢地擦抹干净,离开时,还不忘点上一支檀木香。在他的保洁区域内,村民都说他清洁的厕所地面亮得像镜子。【详细】